lannel_珊

脑洞•草稿•大纲•囤积||刀剑乱舞沉迷ing||舞乐传奇同人文堆积处

【三日石】我的神!(现代paro)【六】石切丸学骑车

【设定沿用《有所待》,普通人三日月和神明石切丸在现世生活的故事。想写日常傻白甜!这章写得很任性。让爷爷尝点甜头。没有欺负萤丸!】

【序篇】突然出现的房客 【一】石切丸要祈祷 【二】三日月要去写生 【三】石切丸要喝可乐 【四】石切丸要工作 【五】石切丸的多肉病院


【六】石切丸学骑车


这天上午,三日月打着哈欠走下楼的时候,看到石切丸正费劲把一些包裹从门外往屋里搬。三日月连忙过去帮忙,随口问:“这些是什么?”

“花肥,和栽培用的土,”石切丸说着,摞好一个包裹,站起来抹了一把额头。

“你一个人去买的?”三日月把最后一包花土拖进来,“什么时候?”

“今天早晨呀,我做完祈祷就出门了。东西太多,我跑了三趟,”石切丸说着,把花土拖到隔出来的专用储存间,一包包码好。

三日月看看钟表,都上午十点半了;按石切丸一般六点多就起来做祈祷来算,他这是忙活了快四个小时。

“你以后出门叫上我吧,”三日月有点心疼地说,转身给石切丸沏了一杯茶。

“不用,你还是好好休息吧,你每天都要工作到那么晚。”

三日月按着石切丸的肩,让他在桌边坐下:“你先休息一会儿。还有什么活儿,待会儿我跟你一起干。”

“哎呀,你还是做你的工作去吧!我弄完这些还要去准备午饭……”

三日月打断石切丸的话:“午饭的话,我们叫外卖吧!”

石切丸自从发现自己可以被三日月之外的人看到后,就基本包揽了家里的采购食材和做饭的活儿。石切丸做的饭简单朴素,可能比不上歌仙的精致和美味,不过怎么说也是从自家厨房里端出来的热饭,三日月自此高兴地告别靠外卖和超市便当生活的日子。不过今天看石切丸这么累,三日月是真不忍心再让他一个人忙活。只是做饭这种事,三日月再有心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出这个主意。

石切丸想起身,但是被三日月按在座位上,“被迫”休息了一会儿。他想了一下,点头同意了三日月的提议。

订好外卖后,三日月过去和石切丸一起整理今天买回来的东西。忙碌的时候,时间也过得很快,有人敲门进来问“谁叫的外卖?”时,两个人都有点吃惊竟然送的这么快,然后才发现其实已经十二点了。

送外卖的是个看起来刚到石切丸胸口的小朋友,戴着帽子才能勉强够到他的肩膀。石切丸从他手里接过食盒时,惊讶地问:“你……几岁了?怎么就出来工作了?”

孩子仰头瞪着石切丸:“太失礼了!萤丸我可是已经上中学了!这是我家的饭店,我周末帮个忙,不可以吗?——好了吗?我还要去送下一家呢。”

三日月这边数着钱:“好了好了,这就给你。辛苦了!”

石切丸上下打量着这个孩子,问:“你要送几家?你拿得动吗?跑得过来吗?”

萤丸从三日月手里接过钱后,又瞪了石切丸一眼:“我骑着车来的!我一次能送五六家呢!”说着,他把身上的背包带一拉,就跑出门去。

石切丸跟着孩子出了门,看到他登上一辆后座上安了一个大储物箱的自行车,脚一蹬,就吱呦吱呦地骑走了。

两个人一起在一楼画室里的工作台旁吃饭的时候,石切丸突然对三日月说:“我想学着用那个孩子使用的东西。”

三日月愣了一会儿,才明白石切丸的意思:“你是说……你想学骑脚踏车?”

“那个一个人就可以用的、有两个轮子的工具,原来叫‘脚踏车’吗?”石切丸饶有兴趣地问,“那个驾驭起来不是太难吧?既然一个孩子都可以……”

“我可以教你哦。只需要用手和脚来驾驭,很容易就能学会的,放心吧,”三日月笑着拍了拍石切丸的肩膀,“晚上没事的话,我们先去百货公司买一辆脚踏车。”

两天之后。

这天上午,歌仙兼定拎着一份羊羹来找三日月,以拜访的名义来查看他作画的进度。

歌仙刚走到三日月画室所在的街道,就远远看到一个有点眼熟的人骑着脚踏车,歪歪扭扭地朝着他冲过来,在距离他不到一米远的地方,车头一斜,连人带车栽倒在了路边。歌仙向一边跳了半步,才没有被刮到。他定睛一看,惊讶地说:“石切丸先生,您这是……”

石切丸把车子扶起来,看清楚来人是歌仙后,连忙鞠躬道歉。

“我在学习骑脚踏车,”石切丸解释道,“虽然大致掌握了方法,但还不够熟练,还要继续练习呢。——您没有受伤吧?”

“我没事,”歌仙虽然这么说着,还是微微皱眉,伸手掸了掸风衣下摆,问,“三日月老师在吗?”

石切丸笑着点点头:“他在后面帮我扶着车……”

石切丸转过头来,并没有看到三日月,惊讶地四下张望,发现三日月踱着步子,慢悠悠地走了过来。

“你现在一个人骑车也可以了呀,就是见到行人的时候还是过于紧张,放轻松,就像你自己常说的那样,平常心就好,”三日月跟上来,说完,冲着歌仙笑了笑,“我都不知道您今天回过来呢。——来,石切丸,我们把车骑回去。”

歌仙瞪大了眼睛,看着石切丸再次跨上脚踏车,小心谨慎地朝画室方向行驶。

石切丸在画室门前停下车。三日月走上前,把“暂停营业”的牌子摘下来,打开屋门,请歌仙进去。石切丸把车子在屋内角落里放好后,就很熟练地过去烧水准备沏茶了。

歌仙把带来的羊羹搁在工作台上,打量了一下画室内的情形——嗯,客户预订的大幅画依然没有开工,虽然墙边似乎多了几幅小画。

三日月拿出餐盘,把羊羹分装出来后,石切丸的茶也端了上来。歌仙被请到桌边坐下。虽然石切丸的茶让他觉得心情稍微好了一点,但听到三日月用新的理由解释他为何还没有开始画那张大幅画作时,手里的餐刀还是不自觉地在羊羹上戳来戳去。

这时,有人过来敲画室的门。

“石切大人,我下班了哦,可以陪你练习了!”一个活力十足的女声从门外传来。

石切丸立刻从桌边站起来。

“是便利店的津子小姐,”石切丸说,“那么,花店就拜托你一会儿,宗近。”

三日月笑着点点头,目送石切丸搬着脚踏车出了门。

“脚踏车是怎么回事?”歌仙沉住气,问。

“啊,是石切丸发现骑这个出门买东西会比较方便,想学骑车,我就答应教他,”三日月回答地十分坦然。

歌仙觉得手里的餐刀一抖。那块被他刻成一个小人模样的羊羹,此刻掉了一只胳膊。

“离合同约定的时间只有一个月了,三日月老师,”歌仙不再拐弯抹角,而是直白地指出来。

“我记得,”三日月看起来一点儿也不着急,“十二幅小的装饰画,我已经完成十件了。”

听到三日月这么说,歌仙果然打消了一半的怒气,跟他过去看画。

一幅新作里,很明显是在画石切丸的多肉植物花店,不过满目的青翠倒也符合合同里的要求。

歌仙点点头,想着不用把羊羹小人的脑袋切掉了。

歌仙同三日月告辞后,三日月把他送到门外。他看到石切丸一个人歪歪扭扭地骑着脚踏车,不过已经可以顺利转弯而不会摔倒了。

石切丸骑车掉了个头,又回到画室门口。便利店的津子跟上来,兴奋地大声说:“石切大人进步很快哦!”

“我看到了,”三日月站在门口,目不转睛地盯着石切丸,看着他街道骑到那一头,又转个弯骑回来。

石切丸在画室门口停下车,笑着跟三日月挥挥手,说:“歌仙先生走啦?你怎么没去画画?”

三日月脸上的笑容僵了一瞬,才说:“啊,我这就去……”

“那我再练一会儿,”石切丸再次挥挥手,蹬着脚踏车骑走了。便利店的津子叫着“石切大人!”追在后面。

三日月在原地呆立了一会儿,回屋扎好头巾,索性把画画的全套工具搬到了门口。他盯了一会儿空白画布,又盯了一会儿在远处骑车的石切丸,眼睛一亮,快速在画布上打起了草稿。

石切丸练了十几圈下来,又在画室门口停下。这回他下了车,推着车来到三日月身边,看他画画。

画面上是熟悉的街景,不过添了很多的树木。阳光透过枝叶间隙漏下来,在地面上投出斑驳的影子。一片明亮鲜艳的绿色。

“石切大人,三日月老师,”津子气喘吁吁地追上来,在看到三日月的画时,睁大了眼睛,“这……好漂亮啊!”

三日月抬头看了看石切丸,又看了看津子,说:“今天上午谢谢你啦!不如就此收工吧?时间不早了,津子小姐你也要回去休息吧?”

“诶?啊,谢谢关照,我、我不累的!”津子努力稳住呼吸,说。

石切丸递给她一块手帕,说:“擦擦汗吧。宗近说得对,你也该赶紧回去休息了。”

在三日月和石切丸的轮番劝说下,津子才有些不太情愿地告辞了。

三日月长吁了一口气,把画具收回屋内。石切丸也跟在后面要把脚踏车搬进去,三日月见状,说:“先搁那里吧!附近商业街上有家店的荞麦面听说不错,我想中午去那里吃饭。”

石切丸点点头,把脚踏车停在门口。等三日月收拾画具、换下工作服的时候,石切丸也进屋照顾了一下他那些绿色的小朋友。不一会儿他就听到三日月在门外喊他:“我们出发吧!”

石切丸出来时,看到三日月扶着脚踏车,伸手招呼他:“我带你过去。现在上来吗?”

“这……”石切丸犹豫着,“没法两个人一起骑车吧?”

三日月笑得很自然:“当然啦。我来骑,你坐在后面就好。”

“……还可以这个样子吗?”

石切丸感觉有点新奇,在三日月的指导下,小心地坐到车后座上。三日月跨上车,在蹬地出发前回头交代了一句:“要扶好啊。”

“扶哪里?”石切丸茫然地问。

“扶住我,”三日月说着,蹬起脚踏板,出发了。

石切丸感觉整个人猛然向后一晃,差点要掉下车,立刻本能地揪住三日月的衣服。

“哎,别拽衣服呀,”三日月在前面说。

那还能怎么办呢?石切丸还没来得及细想,正好一个拐弯,车身一歪,他赶紧一把搂住三日月的腰。

三日月嘴角一弯,说:“嗯,这样就好了。”

载着两个人的车子不慌不忙地前行的时候,一辆脚踏车从后面追了上来,骑车的人是那天送外卖的小个子初中生萤丸。他在超车的时候还回过头来超他们笑笑:“嘿嘿,你们不行啊!”

三日月见状,微微眯起眼睛,对石切丸说:“抓紧了哦。”

“嗯?”

石切丸还没反应过来,就感觉被什么人向后拉了一把。他不自觉地闭上眼睛,紧紧抱住三日月。随后,他感到吹在脸上的风变大了,耳边甚至响起了低低的啸声。他慢慢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自己整个人几乎都要贴在三日月的后背上了。他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只是刚要拉开一点距离,车身就猛然一晃,他吓得再次抱紧三日月。如是反复几次后,他稍稍习惯了一点,终于能够坐直身子,也能试着回头去看后面了。

萤丸的车子已经落在后面。孩子拼命蹬着车,但是一个转弯之后,就再也看不到他了。

石切丸双手扶在三日月的后背上,说:“太快了,慢、慢一点吧!”

三日月只是稍稍偏偏头,答复道:“你只管坐稳了,看风景吧。”

石切丸默念了几句“平常心”后,稍稍安定了一些,睁大眼睛仔细看着路边景色。投入眼底的是流动的画面:鳞次栉比的楼房,色彩斑斓的招牌,各路往来的行人;耳边有风流过的声音,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声和人类的言语,不时被淹没在车来车往的杂音中。

这是人类聚居的地方,人心聚集的地方,远不同于以往几百年来石切丸所寓居的山林。

这是三日月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

石切丸这么想着,扶着三日月的手握得更紧了。

评论(4)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