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nel_珊

脑洞•草稿•大纲•囤积||刀剑乱舞沉迷ing||舞乐传奇同人文堆积处

【三日石】明明相守(现代AU)1

【三日石】明明相守(现代AU)
【说明:使用之前那个旧书店的脑洞设定。平淡如水的日常系。并没有什么大纲。其他多位刀剑男子(拖家带口)友情出演。——今天第一次在游戏里听到石切丸papa的登陆语音,头顶青天狂喜乱舞!所以文我不修了,提前(半天)发出来庆祝!】

1
镇子在山的那一边。
沿着公路翻过不太高的山,不消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到镇子的全貌了。一条与公路垂直的大街是镇子的中心,向远处延伸着直到山脚处的小学校。这条街上集中了镇子里所有的商业店铺,食肆、茶馆、豆腐店以及和果子、洋果子店,甚至还有一家旧书店,藏在各式招牌后面。
和其他店铺鲜艳醒目的招牌不同,这家旧书店只有一块阴刻着“明明书店”四个字的木质招牌。据说当年这些字是填了金漆的,但如今早就剥脱殆尽,只有凑到近处才能勉强辨认这几个字。不过这并没有关系。因为镇子上的人都知道这家书店——唯一的书店。
居民们传说,书店的原主人曾经在国家图书馆工作过,这也让人们对这家店铺产生了些许敬畏。只是没人能想明白那个人为何要在这里开一家书店,还是旧书店;人们已经没有多余的心思去想店里的书都是从哪里收购的了。
就算不买书,居民里也有不少人愿意跑来跟书店里的人聊聊。孩子们尤其喜欢来这里,因为有个总是带着微笑的叔叔经常坐在店门口喝茶,看到他们时总会给他们各式各样好吃的点心。不过对于左文字家的在镇子外面读国中的小夜来说,他今天可不是为了吃大福或黄油曲奇而过来拜访的。
“是小夜君啊,放学了吗?没有参加社团活动吗?”那个微笑的叔叔看到小夜现在书店门口严肃地打量着半掩的大门,主动开口招呼道。
小夜白了那个人一眼,伸手推门进去。
坐在门口喝茶的那个叔叔并没有一丝生气的样子,仍然微笑着,把刚才打算递给小夜的抹茶大福塞到了自己嘴里。
书店里只有一个人在忙碌。小夜默默地在门口附近站定,看着那个身影高大的人整理着书架最上面一排的书。直到那个人转身看到了他,小夜才开口说:“石切丸叔叔。”
被称作“石切丸”的高大男子朝小夜走过来,温柔地笑着,问道:“小夜君过来啦。是有什么事吗?”
“我只是替我哥哥问个话。”小夜仍站在原地没有动,“江雪哥哥让我来问问,那本诗集是否愿意借给他们展览。”
石切丸恍然大悟地说:“哦,下午从市文化部打来电话的工作人员就是你的哥哥啊。很抱歉,我现在无法给你答复。因为这种事需要店长同意才可以,而我还没来得及跟他说起这件事。”
小夜皱起了眉头:“你不是店长?”
“我不是。”石切丸耐心地解释,“外面那位三日月叔叔才是。”
小夜露出了惊异的表情:“……他是店长?我还以为他是……”
“……是什么?”石切丸好奇地追问。
小夜低下头,咬住嘴唇,低低地发出几个音节:“……吉祥物。”
“……吉祥物?”石切丸不知是错愕还是忍着笑,转头看向店外那人。“吉祥物”正端坐在书店门口,捧着一盏茶,向每个路过的人微笑致意。
……还真是尽职尽责的吉祥物呢。
石切丸拉上小夜,走到书店门口,同三日月打招呼:“宗近。”
三日月宗近抬头问:“什么事?”说着,视线从石切丸脸上落在了小夜脸上。小夜狠狠地瞪了回去。
石切丸并没有注意到这些,径自说下去:“下个市里要组织N诗人的主题展览,文化部门听说我们这里有他自费出版的初版诗集,想借去展览一下。负责这件事的就是这孩子的哥哥,他已经打过电话来了,还特地让这孩子过来问问我们的意向。”
“哦?”三日月宗近说着,眯起了眼睛;虽然脸上仍带着微笑,但在小夜看来却没有刚才那么亲切了。
果然,三日月慢悠悠地说:“只是打电话过来,还有让这个孩子过来随便问问,我可不放心把那个宝贝托付出去呢。毕竟,”三日月指了指自己,“那可是我好不容易用‘脸’换回来的镇店之宝啊。”

三日月宗近长着一张漂亮的脸。文雅一些的说法是,他有着“超越性别的美”。由于宗近是其先父老来得子,又加之生母早逝,他从小就受着过分的保护,极少同外人接触,所以在他小学三年级之时,镇子上的居民们还在猜测他到底是男孩还是女孩;他每次换到新的学校,都能收到不明真相的男生的表白。这个情况一直困扰着他。后来,父亲因慢性肺病去世、他大学刚毕业就回来继承了书店;由于这里的居民都很熟悉他的情况,反而让他觉得自在许多,便从此再没离开这个镇子。
不过他说的用“脸”换书的事,却让在他店里工作的石切丸觉得又好笑又好气。
正如小夜所说,三日月虽然名义上是店长,但店内的事务都是石切丸在打理,身为店长的三日月在外人看来似乎就是整天坐在门口喝茶晒太阳、陪小孩子们说笑;不过石切丸知道,三日月在书籍鉴定方面是业内高手。五年前,三日月去市里参加完旧书交流会时拿回来这本诗集。石切丸没有怀疑过这本诗集的真伪。那位英年早逝、生前又始终郁郁不得志的昭和时代的诗人,他临终前自费出版的诗集只印了三百本,能保存至今并且品相如此完好,其价值自然可以想象,而且绝不是三日月当日所携带款项能支付得起的。石切丸一边珍惜地用戴着手套的手抚摸着那本诗集发黄却光洁如新的封面,一边严厉地问:“这是怎么得到的?”
与石切丸严肃认真的态度不同,坐在旁边喝茶的三日月只是笑嘻嘻地说:“用脸换的。”
——时至今日,一想起那时三日月的表情,石切丸仍有上去掐那个人的脸的冲动。
当时石切丸第一个反应是去查书店的账户。
“我可没有动用店里的资金哦。”三日月微笑着说。
石切丸虽然清楚三日月自己没有多少私人存款,但还是在一瞬间怀疑那个人是不是偷偷存下了不少钱。
既然不是钱的问题,那么……石切丸开始核对三日月当日带出去参展的书籍目录。功夫不负有心人,石切丸发现一套《XX全集》不见了,但却没有相应的入项。
石切丸搬出来店里存的另外两套《XX全集》,搁在三日月面前,说:“你是拿这个换的吧?”
两套总共五十多卷的书颇有分量,落在桌面上时扬起纷纷尘埃。三日月放下茶杯,仰起头,笑眯眯地说:“你这么认真,一点儿都不好玩呢。”
这版《XX全集》是那位有名的作家去世十周年的纪念版本,当时印量不小,因此算不上多么珍惜;只不过这套书是在五年间陆续出版发行的,因此想要凑齐全套也不是件太容易的事情。机缘巧合,三日月的父亲得到了整整三套,虽然品相略有参差,但也属难得,价值也较高的;由于店内一直坚持成套出售,所以至今未曾脱手。那天参加书会,三日月带去的是品相略差但内页干净无字迹的那套馆藏版,余下两套私藏版虽然品相较好、但因为扉页和内页有私人签章,就留在店铺里没有带出去。
“虽然你是店长,但好歹我也在你这里做事,这么重要的交易,至少事后告诉我一下吧?为什么拿这套书去换?身上钱不够可以给我打电话,我可以从银行转账。”
三日月伸手拾起最上面的一本书,小心翼翼地翻开,用手指摩挲着扉页上陈旧的墨迹,轻声说:“三套太多了。两套刚刚好。”
……这算什么理由?听到这句话,石切丸虽然不满,但一腔怒气却无端被浇灭,再也无法指责什么。
“下次好好跟我说。”石切丸坐下来开始在网上查阅那本诗集和那套全集的行价。注意到那套全集还要添个零头才与那本诗集的价值相当,石切丸便是一点也不生气了,反而暗暗钦佩起三日月来。
“你打算怎么处理这本书?”石切丸问,“定个价?”
三日月重新端起茶杯,慢条斯理地嘬了一口,才说:“不卖。”
石切丸扶着头。店长这样任性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石切丸默默地找出防水防虫的包装把书收好。

小夜当然不知道石切丸回想的内容。他只是瞪着三日月,似乎等他一个明确的答复。
三日月低头看着小夜,忽然又笑开了,说:“你能帮我再去买半打抹茶大福吗?你宗三哥哥的手艺真的不错,我喜欢。”
“我不管。要买你自己去。你就告诉我借还是不借吧。”小夜生硬地回答。
“哎呀,明明江雪和宗三都是那么温柔可亲。”三日月感慨道,“那么,你就告诉你江雪哥哥,我会认真考虑这件事的。”
小夜听到这句话,点点头,就转身跑进书店斜对面的“左文字和果子铺”了。铺子老板、小夜的宗三哥哥远远向三日月和石切丸招了招手。
三日月笑着挥手之后,招呼石切丸坐到他身边。
“你要跟我说什么事?”石切丸了然地问。
“只有一个问题哦,”三日月难得收敛了笑容,“江雪他是怎么知道我们家有这本诗集的?或者说,除了卖家和你、我二人,还有谁知道这本诗集在我们这里?”
石切丸反而笑了:“如果范围是这个镇子上的人,这个倒也容易回答呢。”他看了看大街通向公路的方向,“也许很快就有答案了。”

评论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