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nel_珊

脑洞•草稿•大纲•囤积||刀剑乱舞沉迷ing||舞乐传奇同人文堆积处

【三日石】明明相守(现代AU)3

【说明:使用之前那个旧书店的脑洞设定。平淡如水的日常系。这次是二人专场。并没有什么大纲——故事走向不确定的意味。其他多位刀剑男子(拖家带口)友情出演。】

3

晚餐后的时间,书店已经关门了,不过店内仍亮着灯。店里的两个人整理起当日从网上订购出去的书籍——这是相当重要的工作,因为店内目前的营业额有三分之二是来自网络销售。三日月按照书单从书架上把书取下来,石切丸则把书包装好、填写好邮寄单。
“这本书,书架上没有啊?”三日月踱到石切丸身边,指着书单上仅剩的一本书,说。
“我看看,”石切丸接过书单,“不在书架上的话,那就应该在库房了——哎呀,这该不会是最后一本了吧?”石切丸打开电脑上的销售系统,确认了这件事,“奇怪,我应该不会把放在库房存档的书挂出来销售的。”石切丸满脸疑惑。
“这本书嘛……”三日月研究着书单上书名和版本信息,“应该不是最后一本吧?”说着,他朝石切丸微微一笑,“似乎是我抽了一本,放在我们自己的书架上了。”
石切丸瞪着三日月:“……你修改了库存信息,却没有告诉我?”
三日月摆摆手:“这种小事我一般都不记得。”
“所以上次明石国行要买的那本书,也被你抽出来放到你的房间了?”
“诶,哪本?”
“就是N诗人的恋人写的关于他的回忆录。”
“这个嘛……我得回去找找。”三日月一本正经地说着,转身就要上楼去他们私人的书房。
石切丸跟上去,无奈地说:“上次就是因为找不到那本书,和国行在书架上找了很多次,也一起在系统里反复检索了好多次,最后只能给他退单退款了。——说起来,也就是那次,在检索的时候,国行看到了我们书目里有N诗人的初版诗集。”
三日月说:“是吗?看来还是我的错呢。要是找不到那可怎么办呢?”但他轻快的语气听起来更像是在讨论什么有趣的东西,比如光忠那里新出的蔓越梅曲奇。
两个人来到来到书房后,三日月很快就在书架上找到了那两本书。
“……好吧。”石切丸把书单递到三日月眼前,“所以,这本书你还打算卖吗?”
“卖了吧。不是还有更好的版本吗?”三日月说着,从书架上抽出书单上那本书的另一个版本,翻了一下,又放回去了。
两个人回到一楼店面的房间。石切丸整理好所有第二天要寄走的书籍后,便坐到柜台旁的长桌边,开始制作他的书签。三日月则是随手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坐到石切丸身边。
那个书签的式样其实很简单,浅棕色的卡纸上印上红色的樱花图案和墨色的魏碑体汉字“明明”,再缀上丝线打的绳结——这也是整个书签最花费功夫的地方。石切丸可以打出各式各样的绳结,据他自己说,这是他当年住院时为了打发时间学会的。
石切丸在台灯下忙碌了许久,准备起身给自己倒杯水时,看到三日月正偏着头看着自己;他面前的书摊在那里,似乎一页也没有翻动的样子。
“你在看什么?”石切丸皱起眉头,伸手拿起那本书,“XXX?你不是不喜欢他吗?”
“哎呀,我拿错了。”三日月面不改色地说,起身去换书。
石切丸暗自摇头。他一直琢磨不透三日月这般有时让人不可理喻的作风,但不知为何自己却能忍受那么久。


石切丸还记得当初他帮三日月一起整理书店、筹备再次开业的时候,那个人做的一件他现在看来也难以理解的事。
那段时间,石切丸天天来书店帮忙。因为还不懂书籍相关的事情,石切丸主要负责的是,上午把旧书一本一本搬到室外晾晒,下午再把书收回去。三日月每天比照着目录一本一本地核对。因为都是旧书,就算书名、版次一样,也会因为品相等问题需要单独标注,实际上每一本书都需要登记。有些书因为长时间没有妥善整理导致发霉,影响品相无法出售,甚至连都页面粘在一起、无法再阅读。这些书被三日月捡出来单独堆在一个角落里。
就这么在书堆里泡了几天,石切丸却是一本书也没有翻开过。到了第三天下午,石切丸刚把书搬回市内,三日月招呼石切丸过来休息,说是他刚才出去买了西瓜。石切丸坐在四处堆满旧书的房间里,等三日月去后面厨房端西瓜,随意打量着。
房间里除了暂时没什么用的柜台,还有一张长桌,堆着三日月准备核对的书,还有他的笔记本电脑、书目单。石切丸在桌旁坐了一会儿,觉得实在无聊,就从他最近的那摞书开始,上到下一本一本地翻着。他渐渐发现,这里面有不少书的扉页上印着“三明”的印章。
难道这个“三明”是……?
石切丸一抬头,看见三日月端着西瓜出来了。
“麻烦你累了一天,吃点吧。”三日月铺开一张塑料桌布,在满桌的书堆中找到一点空隙,放下盛着西瓜的盘子,“咦,你在看什么?”
石切丸把手上的书递到三日月面前,指着那个“三明”的印章问:“这个你认识吧?”
三日月只是随便瞟了一眼,就回答说:“啊,我父亲的藏书呢。”
“可是,这里登记的都是将来打算出售的书吧?”
“是的。”三日月干脆地回答。
“可是,这样合适吗?把你父亲、三日月老先生的书卖掉?”
“我留下又能有什么用呢?”三日月说,“这些书,有些我有更喜欢的版本,有些我完全不感兴趣。我没有必要因为它们曾属于我父亲,就一定要把它们留下的道理。你说呢?”
三日月说完,还朝石切丸笑了笑。
石切丸无力反驳,只能说:“那也不必这么着急……”
“那你觉得我需要保留多久呢?十年?三年?还是一年?我倒是觉得,与其被我毫无感情地强行留在这里,还是帮他们找到下一位有缘人比较好。而且,这里面我真正喜欢的,我也会好好珍惜的。”
三日月如是说。
当天晚上,石切丸和家人一起吃晚饭时,他忍不住把三日月打算出售她父亲藏书的事情说了出来。他父亲和大哥对此没什么反应,反而是他母亲絮絮叨叨地说:“三日月老师他们父子俩啊,虽说都是做学问的人,但性格都挺古怪的,都是一副不近人情的样子。你说宗近要把他父亲的书卖掉?唉,他看起来倒也像是会这么干的人。——对了,你在他那边忙活那么久,他没说给你点酬劳什么的?”
石切丸决定结束这个话题。
第二天石切丸再次来到三日月的书店时,那个人跟往常一样已经早早打开书店的门。
“早上好。”三日月同石切丸打招呼的时候,头上还裹着他在打扫卫生时经常戴着的亮黄色的头巾,同他一身墨蓝色的便服对比过于鲜明。
“早。”石切丸一边走进书店,一边问,“今天需要我搬哪些出去?”
“据说今天会下雨,我们不晒书了。”三日月跟着石切丸走进屋子,“你陪我去整理楼上的书吧。”
石切丸就这样,第一次走进三日月家的私人书房。
除了没有价格标签,石切丸说不出这个书房和楼下书店的门店有什么区别。两米高的书架沿着墙壁摆放着,书架上的书严格按照图书馆的标准分类摆放着,只不过还有一些空间。房间正中的书桌上和书桌旁堆着一些书。石切丸有些畏惧地环视着这个书房——这里让他想起大学的图书馆。
“你今天帮我把这些书整理出来放到书架上吧?”
石切丸摇摇头说:“我不懂你这里摆书的方法。”
“没关系,我教你。”三日月回答得倒是格外轻巧。
石切丸只好老老实实地继续给三日月干活儿。不过今天他一边整理书籍,一边翻着书的扉页,想看看有没有昨天那个“三明”的印章。石切丸确实找到几本这样的书。不过他还找到了一些别的书。
“我说,这原本是放在楼下、打算出售的书吧?”石切丸把手中的书递到三日月眼前;书的封底还有没揭掉的价格标签,标注着是“100元”。
三日月抬头看了一眼:“哦。原来是的,不过现在不是了。——近代文学类,你把它放在那个书架上吧,第二层。”三日月完全没有进一步解释的意思。
石切丸也不知该从何问起,只得照办。
卖掉自己父亲的藏书,却留下原本要出售的图书。若要深究下去,恐怕也不过是一句“我喜欢”。
石切丸觉得,三日月宗近这个人,不仅相貌异于常人,心思也不是他这样的普通人能够揣摩透的。


电脑上的提示音让长桌边的两个人都抬起头来。三日月示意石切丸继续他的工作,自己站起来去查看电脑上的消息。
“谁这么晚还下单买书?”石切丸继续编着绳结,问。
三日月轻快地回答:“还能是谁?明石国行呗。——啊,他这次还是备注说让萤丸来取书。看来国俊想抢到你的书签,还不太容易呢。啧啧,国行太宠萤丸啦,明明他这两个弟弟都那么可爱。”
石切丸叹口气:“要不,明天他们来拿书的时候,我跟萤丸商量一下?”
“还用得着商量吗?”三日月有些惊讶地说,“这不就是你一句话的事吗?”
“总归觉得不太好……”石切丸放下刚刚编好的绳结,说。
“甚好甚好,”三日月掩着口笑了,“看来我们家的书签会有很大的升值潜力呢。”
石切丸立刻表示抗议:“只是赠品,非卖品!”
三日月这边已经处理好订单,关上电脑,回到长桌边,却不再假装看书了,而是趴在桌子上,盯着石切丸编织绳结。
“喂,你说,”三日月突然开口,“每年明明有那么多新书出版上市,为何有人还是想要买旧书呢?”
石切丸停下手里的动作,认真思考起来。
三日月猜测石切丸可能说出的答案:旧书比新书便宜,新书里没有自己想看的书,某个版本有特殊的纪念意义,绝版的甚至具有文物价值的书,诸如此类。
石切丸的回答是:“因为喜欢吧!”
三日月听到这个答案,先是愣了一阵,然后大笑起来。
石切丸被他笑得有点窘迫。
“抱歉抱歉,”三日月好不容易止住笑声,“因为这实在不像是石切丸你说出来的话呢。哈哈哈哈!”
石切丸犹豫了一下,解释道:“书的事情我一直不太懂。我在你这里也不过是点点数目、算算帐、发发书。什么书价值比较高,什么书可以出售,以什么价格出售,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看着你做这些事情,因为我不懂,不敢插手。不过,虽然我到现在也不太懂书的事情,但是跟那些买书的人打过这么多年的交道,我也多少体会到了,像你这样的爱书人对于书的那种喜欢的感情——这种感觉,一定要形容的话,大概就是像对待恋人的那种喜欢吧。”
三日月看着石切丸说出这番话,不再笑了,只是安静地注视着对方;然而他的眼睛里充满了喜悦。
“我还真是要对你刮目相看了呢,石切丸。”三日月异常温柔地说。
石切丸反倒觉得不好意思起来。
“这么多年,你终于能体会到那种喜欢的感情了。”三日月低声念着,似乎是在自言自语,“很好。非常好。”
石切丸奇怪地看着三日月。
三日月猛然回过神来,恢复了平常说话的语调:“明天我去市里,看看能不能选一批书回来。如果江雪再过来问,你就把见面的时间安排在后天吧!”三日月说着,站起身,“还有,明天可能有客人要来,帮我招待一下。”
三日月说完,转身上楼去了。
“等等,什么客人?”

评论(5)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