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nel_珊

脑洞•草稿•大纲•囤积||刀剑乱舞沉迷ing||舞乐传奇同人文堆积处

【舞乐传奇】【海东来】【双帝】忆王孙·六

六、少年游(因词有“长似少年时”句,取以为名)
寒食过后,天气渐暖,长安城内繁花似锦。皇上得了半日空闲,王公公进言道,城南郭四娘家有几株红牡丹人称“火炼金丹”,那可不是一般的好颜色,京内观者如潮。皇上听说了,也动了前去观赏的念头。王公公刚要唤人去郭家传旨接驾,就被皇上拦住。皇上说,春色如许,怎好一人独占,不妨便服过去赏花。
皇上就这样带着王公公和几个侍卫,乘着顶软轿便衣出宫了。郭四娘家的红牡丹果然名不虚传,远远看去真的如赤焰燃烧一般,在日光下尤为生动。王公公见皇上心满意足,也放心了大半。赏花完毕,回宫的路上,皇上临时起意,要行经东市看看。王公公觉得一颗心又悬到了嗓子眼儿里。
皇上斜靠在轿子里,饶有兴致地看着东市里熙来攘往的人群。突然,一阵锣鼓声吸引了皇上的注意。路边飘起了一面巨大的“武林大会”的旗子。皇上差人去打听,原来有人在摆擂台。皇上见天色尚早,就让王公公去旁边酒楼上找了间临街的雅座,决定好好观赏一下。
王公公心里暗叫不妙。这擂主他多少有所耳闻,自诩为长安城里第一武者,此番摆擂多半是炫耀武力,但皇上可不会喜欢有人当面耀武扬威。可是皇上微笑着看着街上的动静,似乎颇欣赏此番情景。
不过王公公猜得不差。皇上虽然笑着,心中却别有思量。他有心掂量一下这擂主和打擂者的实力;倘若这擂主以比武为名招揽私兵,那就要防患于未然,尽快处置了。
那边擂台上,擂主显示了一下自己的刀法,就招呼打擂者上台。不过想要同他过招,还得先打赢他的徒弟。几个挑战者先后上台,竟没有一个人能胜过他徒弟。围观人群里也难免起了嘘声。终于上来一个中年人,熬战一刻钟后,获得了和擂主过招的资格。中年人和擂主来往数个回合,不分胜负。那擂主露出惺惺相惜之态,称赞对手实力不俗,也担得起“长安第一”的称呼。
擂台上两人正互相恭维,突然台下传出来一个声音:“你们打算说到什么时候?这‘长安第一’原来可以随口相送吗?”
台上两人顿时面色一沉。他们向台下寻找说话之人时,只见一个青天白日里撑着红伞的红衣人站在擂台正前方,而他身边十步之内的人群都已经散开了。
擂主认出了这人。红衣红伞,正是过去近一年时间里震慑长安的内卫右司统领海东来的装扮。不过擂主认为寻常恶少歹人的功夫远远无法跟自己相提并论,又觉得海东来不过一介寻常官吏,因此也并不把他放在眼里。他倨傲地一抱拳,道:“原来是海大人。是否担得起长安第一,当然要实实在在地过上几招,才能评判。早就听说海大人威名,不知在下是否有幸请海大人赐教啊?”
海东来在台下冷笑着说:“一招之间便可分出高下,何须几招?”
擂台上擂主的徒弟听到这句话,勃然大怒,飞身跃下,口中斥道:“你说这话,可有资格!”
那擂主故作姿态地准备叫住徒弟时,却看到海东来原地未动,一手擎伞,一手平推出一掌,隔空就将他徒弟震回台上。擂主心中大惊,但仍假装镇定地说:“海大人果然名不虚传。”
海东来这才缓步上前,边走边问:“听说这擂台之上,生死由命,立据无悔,可是这样?”
擂主硬着头皮答道:“确实如此。”
海东来停住脚步,突然旋身飞起,一身红衣如盛开的牡丹一般展开。
那边远远看着擂台上情况的皇上见到这一幕,心中不禁一动,想起多年前他第一次看到海东来时,也是这般场景。
这边海东来稳稳飞落擂台正中。擂主和打擂的中年人都不自觉地向后避闪。
海东来看着二人,道:“擂台之上,生死由命;即便误伤,也无需偿命。擂主大人,如果你承认这个规矩,海某倒不妨与你试上一招。”
那擂主原本见了海东来出手,略微有点畏惧,但此时听海东来如此一说,感觉受到轻蔑,顿时血气上涌,大声道:“生死无悔!这台下的众人都是见证!海大人,请出招吧!”
擂主握着长刀摆出一个相当有攻击性的招式,对海东来怒目而视。海东来却并无动作,仍站在原地,左手擎着他那把红伞,眯起眼睛,紧盯着面前那人。
那打擂的中年人自忖胜算不大,早早避下台去,就余擂主和海东来在台上对峙着。
那擂主知道,此刻谁先失去耐心,谁便先输了一招,因此并不轻易率先出招。但他最终还是放不下所谓“长安第一”的头衔,决意为此放手一搏,举起长刀向海东来当头劈去。
海东来依然没有动作,甚至没有闪避。这让擂主心里犯疑,试图变招,却又不知如何变化才好。在那人犹豫的这一瞬间,海东来突然急步上前,左手的红伞脱手飞入空中,抬手一掌劈在那人握刀的手腕上,右手则趁机重击那人腹部。那人弃刀踉跄后退之际,海东来飞身至那人身后,抓住那人后颈,竟然如同抓小鸡一般将他掷到擂台一边。
一招之际,胜负已分。
擂主的徒弟慌忙上前查看,却发现他师父涨红了脸皮,已然没了气息。
海东来伸出右手接住了落下的红伞,只瞥了那擂主的尸体一眼,就飞身跃下擂台,大步离开了。台上台下的所有人都屏息凝气地目送海东来走远。
皇上在街旁的酒楼上完整地看了这一幕,赞叹道:“多年不见,海卿的武艺又精进了。”
一旁侍候的王公公也开口附和道:“海大人真乃英雄!皇上能识得用得海大人这样的人才,真是圣明之主啊!只是……”
皇上正听得高兴,突然又听到最后两个字,微微皱眉,问:“只是什么?”
王公公躬身说道:“海大人招式虽然凛冽,但一出手便夺人性命,未免太过残忍。”
皇上摇摇头:“你还是不曾见过大阵势。战场之上,瞬息之间便决定生死,没有这种一击致命的招式,怎么能保全性命,又怎么能拿到胜算?”当年若不是海东来如此出手、招招致命,他未必能全身而退。
“陛下说得是。”王公公口中这样应着,偷偷看着皇上的反应,猜想皇上在想什么。
皇上却一边起身离开,一边说道:“今天得见这样的红牡丹,真乃此生一大幸事啊!”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