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nel_珊

脑洞•草稿•大纲•囤积||刀剑乱舞沉迷ing||舞乐传奇同人文堆积处

【舞乐传奇】【海东来】长安夜未央·二


暮春时节,白日渐长。傍晚前,海东来独自撑伞走在自内卫总院回府的路上。这条小巷东西走向,此时明晃晃的落日迎面照过来,难以分辨前方的道路。海东来听得一阵风吹过树梢的飒飒声,止住了脚步。
自那日名叫陆盼盼的舞女警告说有人想刺杀他,已经过去八日。海东来仍旧像往常一样独自来往总院。自他六年前奉诏入京,针对他刺杀几乎如家常便饭一般,他对此并不怎么在意。他自负于武功,自信在长安城还没有人能伤得了他。近两三年,这样的情况逐渐减少,出手的刺客水平也大不如从前,他反而有些期待这回是什么样的人敢于同他动手。不过有人事先警告,这种情况倒是第一次;而且上个月高总统领刚刚上表恳请圣上准许他年内告老还乡,内卫总统领一职即将出现空缺,在这个时候,他不相信那个人没有什么动作。
又一阵风过。
巷子里不知哪家的树窸窸窣窣地响着,飘来一阵阵淡淡的丁香花的香味。对面的日光似乎更加炫目。海东来将伞微微前倾,一面遮挡过于耀眼的光线,一面站在原地仔细分辨着周围的声音。
一道细小的破空之声扑面而来。
海东来的嘴角微微一勾,并没有闪避。在那声音即将入耳之际,他抬手握住了那只弩箭。
这么近的距离都射不准。海东来一边有些失望地想着,一边将弩箭沿来路抛出。
有人应声落地。海东来却根本懒得看哪里。他重新整了一下额前的帽檐,朗声说:“还躲什么?都出来吧!”
少时,一群蒙面的持刀刺客从明晃晃的日光中窜出来,拦在海东来的面前。但他们都逡巡着不敢上前。方才负责打前哨并转移目标注意力的同伴的尸体正躺在他们面前。他们此刻应该明白了对手的实力跟自己究竟有多大差距。
“磨磨蹭蹭地干什么?你们是在做儿戏吗?就算是演戏也给我认真一点。”海东来皱起眉头说。他自认并不是一个有耐心的人。他承认关长岭在这一点上比他要强。
角落里的一个蒙面刀客终于按捺不住,挥刀上前。
海东来好整以暇等那个人扑过来,抬手抓住对方的门面,手下发力,将那个人推了出去。待那个人撞到路边的墙壁上时,他应该已经死了。
其余人见到这番情景,惊慌了片刻,转身便要逃。
海东来自然不会给这些人逃跑的机会。他飞身上前,拦住那些人的去路。他单手执伞,单手出招,而那些人的刀竟没有一个能落在他身上。很快就只剩一个活口。
又是一群喽啰罢了。这样的人对付我,能有何用?海东来想到这里,心里突然一动,收起手中的力道,没有将最后一人击杀;手腕一翻,手掌从那人的门面落到前襟处,揪住那人的衣服,厉声问:“是谁派你们来的?”
那个人的脸已经因为惊恐扭曲变形,一双眼睛暴突出来,口中断断续续地说:“莫、莫问……我、我没……”还没说完,那人便咽了气。
海东来知道自己手上并未使力。这人竟是被吓死了。
算了,反正从来也问不出什么。海东来扔下那个人的尸体,拍拍手套上并不存在的浮尘,看了一眼那上面印着的血迹。他早就懒得分辨哪些血迹是自己的,而哪些又是对手的。
海东来转身退出巷子,招呼过来一队执勤的金吾卫,简单说明了情况后,向平康坊的方向走去。
那个人临死前说的话,虽然听不真切,但也依稀能分辨出有扬州一带的口音。
海东来决定找那个舞女谈谈。
吴妈见到海东来独身过来,竟然也有些惊恐。她期期艾艾地说陆盼盼正在内院练舞,让海东来稍后,她去叫陆盼盼出来。
“不必,我自去寻找。”海东来说着径自踏入院内。
他穿过前院和堂屋之际,院内仆役们纷纷闪避。也许是有人抢先一步送了消息,陆盼盼已经站在后院门口迎接他。海东来再次细细打量起这个扬州姑娘。今天她穿着月白衫子和水蓝色罗裙,衣裙上沾着新鲜的汗渍,看起来倒很像是刚刚练完舞的样子。
“海大人,什么风把您吹来了?”陆盼盼含笑施了个礼。
海东来悠悠地说:“没什么。就是过来看看姑娘是否安好。”
姑娘脸上似乎飞过一抹红晕,低下头说:“承蒙海大人挂念,小女子不胜荣幸。”言辞间竟有几分羞怯之意。
“对了,顺便问一声,”海东来继续说,“带你上京的那几位老乡,他们住在何处啊?”
“这……”
陆盼盼正待回答,吴妈突然凑上来打断她的话:“后门张郎中家给你送东西来了,还不快去!”
“是,谢谢妈妈。”陆盼盼收住话头,“海大人,今日失陪了。改日请务必赏光来访。奴家新学了一支舞,希望有机会……”
“还不快去!啰嗦什么!”吴妈呵斥道。
陆盼盼只好匆匆道别离开了。
骂走小舞女,吴妈转头来向海东来赔笑道:“这小丫头是新来的,还不太懂规矩,大人千万海涵。”
海东来瞥了吴妈一眼:“这我还是包容得起。”说罢便如来时一样,径直离去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