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nel_珊

脑洞•草稿•大纲•囤积||刀剑乱舞沉迷ing||舞乐传奇同人文堆积处

【舞乐传奇】【海东来】长安夜未央·三


次日便是旬假。
高总统领在自己房间了看了半晌的《岑嘉州集》,施施然步出房门,又站在院门口看内卫出入传信,没有一丝要过问的意思。关长岭收拾起早晨买来的青菜和盛汤的瓦罐,走出办公大堂准备回家时,看到高大人正站在檐下喂鸽子,上前打招呼:“高大人,还忙着呢?”
“没事,不忙。”高大人拍掉手中剩余的鸽食,站起身说,“明天再陪老夫去拜访一下柳依依吧?”
“这回可真不巧。”关长岭笑着说,“我家灵儿从洛阳回来,算行程明儿个该到长安了。我得去接她,她早就嚷嚷着要吃我做的肉羹呢。”
“哦?灵儿要回来了?她去洛阳,住了有一个月了吧?”高统领问。
关长岭躬身道谢:“让高大人记挂了。确实有一个月了。”
高天衡沉吟片刻,说:“也罢,不妨碍你享受天伦。老夫独自去便是了。”
“高大人要独自去哪里?”海东来也从大堂出来,问道。
高统领看到海东来,竟忍不住微笑起来:“正好。你可愿意再去见见那个姓陆的小娘子?”
高天衡和关长岭都以为,以海东来平素冷面冷心的性子,肯定会拒绝;上次两个人一起好说歹说,才半劝半拉地把海东来带过去,他却枯坐了一夜,酒没喝几口,话也没说几句。没料想这次海东来竟然痛快地说:“海某愿意与之再会。”
关长岭看了高大人一眼。高天衡抚须大笑:“老夫上次眼拙。看来明天也得好好跟陆姑娘聊聊。”
海东来并没有搭话,只是草草行过礼,便先行离去。
* * *
这天晚上,吴妈看见随高大人一起到访的海东来,倒是一副喜出望外的样子。虽然听说关大人不能来时,她多少有些失望。她立刻叫柳氏和陆氏两位姑娘出来陪伴两位大人。坐席安排停当后,她还陪笑着说:“二位大人先进几杯薄酒,用些蜜饯。我这就派人去备晚膳。”
吴妈刚一退下,高大人就搂住柳依依贴着耳边说话,引逗的美人儿咯咯笑个不停。海东来看了一眼身边的陆盼盼,她规规矩矩、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只一双眼睛在热切地注视着自己。
海东来盯着陆盼盼,又想起上次她在自己耳边的警告和两天前遇到的刺客。这个看起来并不比关长岭家的灵儿大多少的姑娘,为何选择离乡北上,又是如何得知刺客的行踪?又或者,她同那些刺客究竟是和关系?那日会面时,因为吴妈的干扰,海东来并未问出什么有意义的消息,不过看起来她并未隐瞒什么。难道她对此事真的并不知情?
“大人,奴家为您斟一杯酒可好?”陆盼盼突然开口,极温柔地说。
海东来才意识到自己不知不觉盯着陆姑娘看了许久。他不便推辞,点头默许了。但看到酒壶里流出的浑浊的酒液时,他不禁皱起了眉头。
陆盼盼看着这杯中之物也略有些惊讶,忙说:“我去给大人换一壶。”便持了酒壶绕过屏风走向后堂。
海东来百无聊赖地坐在原地。那边高天衡和柳依依已经玩起了猜拳,输了便要喝三杯。
过了一会儿,吴妈陪陆盼盼一起出来。吴妈仍满脸堆笑,站到海东来身旁一个劲儿地赔不是:“是小的照看不周,一个不留神,他们就把这等劣酒端了上来。真是该打!先给海大人送来一壶竹叶青,不知合不合您的口味。”
海东来听吴妈聒噪,本来就多少有些不耐烦。看到陆盼盼另端了酒壶过来,便摆摆手示意吴妈赶快离开。吴妈也颇知趣地退下了,临走前还不忘对盼盼使个眼色,补充道:“可要照顾好海大人呀。”
陆盼盼听得吴妈临走前那句话,不知为何一下子双颊绯红,手里端着酒壶迟迟不肯斟酒。海东来也不催促,就这么看着她。两个人僵持之际,忽听得不远处的柳依依叫了一声“哎呀!”原来是他们在嬉闹之际把酒壶打翻了。
柳依依嗔怪道:“高大人好没趣,不过是连输了几回,便想找机会逃避惩罚吗?”
高天衡连忙安抚美人儿:“哪里的话,是我输了,我认罚。”
“这次要罚高大人六杯!”柳姑娘故意板起面孔说。
“没问题!”高天衡连忙应道。
柳依依听罢笑逐颜开,转头招呼陆盼盼:“还不快给高大人斟酒?”
陆盼盼为难地看看柳姑娘,又看看海东来。海东来默不作声,只是把目光移开。陆盼盼便起身上前给高大人斟酒了。
高大人六杯饮罢,正欲拉着柳依依继续嬉戏,吴妈又拉着那个红衫的琵琶女出来,说晚膳很快就预备妥当,请大人先休息一下,听柳依依唱个曲儿。柳依依虽有些不情愿,但禁不住吴妈百般劝说,终于扭扭捏捏地走到大堂中央,清了清嗓子,唱道:
“花枝缺处青楼开,艳歌一曲酒一杯。美人劝我急行乐,自古朱颜不再来。君不见外州客,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
海东来听着直皱眉。这个柳依依的姿色尚可算得中上,但这唱歌的功力只能说是差强人意,按理说应该难入高大人之眼才是;以陆盼盼的舞艺,留在这种地方,可惜了。想到这里,他又向身侧瞥了一眼,看到那个姑娘仍专心致志地看着自己。
突然,他注意到坐在上席的高大人神色有异。还没等他开口询问,就看到高大人俯身扶住几案,艰难地说:“酒……酒中有毒!”之后便再也吐不出一个字来。
海东来一个箭步赶到高大人身边,试了他的鼻息和脉象,立时脸色煞白,沉郁地环视屋内的众人,厉声喝道:“所有人都不许动!”
柳依依正欲上前,被海东来这一声吓得立在原地不敢动弹,许久才恍惚地问:“高大人……死了?”
海东来没有否认。

评论
热度(2)